WFU

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

專家級讀者_能解碼作者的秘密

作者:李郁璇




這是一本閱讀時,需要準備手帕的童話故事。

故事要精采,情節必定動人,怎麼幫學齡兒童尋找優秀的童話故事,跨越圖畫書的過渡期?《貓卡卡的裁縫店》就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好書。


挑選優良的童話故事有方法


好的童話故事能激發學童內在情感與反思,在閱讀的過程中對於主角的行為有共鳴;正義與邪惡之間激盪的火花有驚奇;主題內涵的情節鋪陳具有生命價值。

 當我們準備挑選一本童書時,可以參考下列幾項問題來提問:

1.這本童書適用年齡的涵蓋範圍是幾歲?
2.在內容上(字義、想像、感受)有可學習延伸之處嗎?
3.作者在這本故事想表達的主旨是什麼?故事安排上有達到嗎?
4.主角在故事中呈現的性格,可以幫助學童成長嗎?

以《貓卡卡的裁縫店》這本書來說,可幫助孩子從圖畫書過度到文字書,培養獨立閱讀的高動機。作者亞平擅長從生活出發,貼近孩子的經驗,尤其主角貓卡卡從起居灑掃、布置櫥窗,各種細節處的描述,都可以引導孩子怎麼從有做、做完、做對、做好,四個層次,可看出將一件事做到符合標準是相當不容易的事。




顏色與衣物的文學句型值得學習


  • 紅色舞衣  
  • 在月光的照映下,米麗身上那件紅色的舞衣,就像是一條紅色的河流,一會兒波濤洶湧,一會兒平靜、溫柔,充滿了生氣。P39
  • 海藍色花布 
  • 整匹布不但藍得跟海一樣,還摻有細碎的小白點;光是用看的,就能感受到大 海的氣息。p65
  • 描寫裙子外型
  • 裙襬上鑲著細緻的蕾絲花邊,裙子兩側各有一個小口袋,口袋上還個逢著一個粉紅色的蝴蝶結呢!p81

當引導兒童閱讀時,我們可以彭遠芬老師曾提過的《五星級造句法》:事實、想像與感受,三個層面來讓整個句子更有層次感。

以紅色舞衣來舉例,紅色舞衣是「事實」,然而在月光的映照下,作者將其「想像」成一條紅色的河流,隨著舞者肢體舞動時有各式的狀態,內心發出了一種讚嘆:這件紅色舞衣真是充滿生氣啊!表達出最後的感受。




如果你發覺孩子在造句上太過於乾澀、枯燥,可以試著用這三個層次作為仿作學習,以一件事實做開端加上想像或情緒感受,就可以體會到文學家在琢磨字句時,希望讀者藉由文字的鋪陳構築出相符的畫面。


節奏明快的情節帶來閱讀的喜悅感


《貓卡卡的裁縫店》主要結構是由三條情節所構成,深淺層次相互牽動影響,尤其第一幕,兩隻小老鼠兄妹與貓卡卡的奇遇過程,更是穿針引線的影響後續情節的發展。

雲奶奶一位思念孫女的長者,卻說不出無法帶孫女來套量衣服的苦衷,作者細細綿密的縫織這段情節,讓讀者都忍不住動容的掉淚。甚至連網紅「走路痛」,還在網路上將這則心得製作成影片,在又哭又笑的過程中更能穿透主角撰寫故事的功力深厚。




故事末隱藏邪惡勢力的角色,竟然是被縫補在一顆扣子上,誰都不知道原本待人和善、工作認真的獾先生,怎麼在一夕之間性格全變了樣?只有貓卡卡看出這轉變的端倪,最後她如何運用機智與仁慈,讓這篇故事串起最動人情節?我想真這是一本令人百看不厭的精彩童書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