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

從【會考社會題型】思考讀書這件事

作者:李郁璇




最近接近期末,學生常聽到大人的叮嚀:要認真讀書唷!要複習功課唷!

只是,很多學生覺得自己很認真了,但是成績總是無法突破或覺得理想,尤其題目出現歸納或整合的題組,成績高低落差就非常明顯。

以國小中年級的社會科考題來說,對於認真熟記內容的學生,還是可以得不錯的成績。但越高年級的社會科,情境脈絡相對複雜,若單以死記背誦無法靈活思考,成績還是會有所侷限。


會考試題的省思


近來,素養導向的學習也反映在國中會考的題目上:以108年國中會考第38題來看,測驗學生是否能理解清朝對台灣統治措施的順序。如果只是背誦誰來台灣,做什麼事,接下來誰又來做了什麼事……如此龐大的資料庫要在短時間判斷,真的對學生來說困難度很高。尤其還要面對不同科目強度的襲擊,最後投降放棄的也不少。

 而我意外發現,國小五年級南一出版社社會科,對於清領前、後時期的敘述有相當具體的說明,換句話說,能掌握時間軸事件的脈絡,把每一個【轉折】當作讀書的重點,以國小的程度對於這題會考的題目是可以答對的唷!





上圖的四張卡片,其實就是清領前、後期【轉折】的重點:

丙、劃界封山
  • 清領前期,清朝實施渡台禁令(唐山過台灣)、劃界封山(將漢人與原住民分開避免紛爭)
  • 【轉折】:西元1860年英法聯軍,清朝戰備敗,割地賠款,逼你清廷開港通商。
乙、開港通商
  • 台灣因為地理位置優越被迫開放通商港口
       


      原來,我們常去遊玩的國外領事館,都是在英法聯軍之後在台灣設立。
  • 【轉折】: 開港通商後,台灣的貿易興盛,尤其以茶葉跟樟腦能銷售到世界各地。
台灣發大財,大家都想來的情形之下,果然在西元1874年,日本假藉船民被殺在恆春地區攻擊原住民,爆發牡丹社事件。

丁、開山撫番
  • 牡丹社事件爆發,清廷趕緊請沈葆楨來台設立台北府,厚實海防(因為被日本打過)還開山貫穿台灣東西的橫貫道路--八通關古道,招撫原住民。
  • 【轉折】:你以為修補裂痕,說說分寸沒拿捏好,感情就會增長嗎?錯!代價要更高!
1884年中法戰爭爆發,法國也攻打台灣廷派再劉銘傳來積極建設台灣

甲、宣布建省
  • 西元1885年宣布建省,還任命劉銘傳為首任巡撫。(現在才說我愛你、我要好好照顧你的概念)

 

掌握台灣史的轉變觸發點


現在國小社會科的編輯,尤其在高年級談到台灣史的部分,我覺得脈絡已經有不錯的呈現。我們指導學生閱讀的時候,可以強調事件【轉折】的原因,能讓歷史事件有立體的呈現。也就是事件發生不會是單一的,它一定是有前因後果以及觸發點,掌握觸發點、找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你就會發覺讀歷史真的非常有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