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

【小故事大哲理】學習尊重專業不盲從







這幾天雨感覺下得快令人發霉,打開衣櫥想好好的使用一下除濕機,赫然發現怎麼深色的衣服佔了一半以上啊?原來在《貓卡卡的裁縫店第二集》中,我與河馬夫人的心境這麼接近


故事導讀兩階段 陪伴閱讀不慌亂



貓卡卡這位優秀的裁縫師在第一集的作品,已經讓許多讀者的感動落淚。這次在第二集遇到的河馬夫人,更是職業生涯中的重大挑戰。對於主觀意識強烈且不願妥協的顧客,貓卡卡是如何運用他的智慧,創造雙贏的局面很值得一起討論。
一開始對閱讀長篇故事沒有興趣的孩子,在伴讀上我們可以使用幾個小技巧,讓他們不自覺的想從故事中找尋答案。

一、目錄標題有線索

這本書共有兩個目錄標題,《河馬夫人的苦惱》與《種衣服》,先別打開書讀內容,想想看河馬夫人在故事中,會遇到的煩惱是什麼?

可能體型壯碩找不到合適的衣服穿。




那請你推測一下河馬夫人的衣服大概是什麼款式或顏色?如果你是貓卡卡你會建議他怎麼樣穿著?簡單的運用標題線索,就可以跟孩子玩得不亦樂乎,接下來就能一起閱讀更深入的故事主題了。

二、掌握故事衝突有亮點

原來村莊裡已經沒有裁縫師,願意再繼續為河馬夫人縫製衣服了。然而,故事衝突有因果關係,究竟為什麼這些裁縫師一一拒絕這份工作,問題是出在誰身上呢?想當然耳,河馬夫人的性格與態度,是這個故事的關鍵重點。





然而,第二部《種衣服》這樣新奇、新鮮的事,肯定會在村莊中造成不小的騷動,如果衣服都可以用「種」的,那貓卡卡裁縫師怎辦?當大眾一窩蜂追逐著所謂的流行風潮,沒有人願意再買貓卡卡製作的衣服時,那種失落與挫折貓卡卡是如何調適?閱讀的過程中,這些細微的人生處境,都可以當作議題與孩子對談。

故事的最後,只有堅持「將擅長的事情做對」的貓卡卡,獲得大家一致的肯定,不由得敬佩亞平老師在情節當中埋藏的伏筆。


讀故事讀層次 閱讀理解有架構



第一集貓卡卡中我們介紹故事中基本的語文層次,找出描述衣服顏色的句子與想像形容,藉而提升寫作的能力。然而,在故事當中找出作者想要表達的觀點,以及結局對讀者的啟發,這些更是引導孩子閱讀理解需要探究之處。

作者亞平老師小時候與姐姐研究衣服穿搭,從如何修飾遮蓋體態的缺點,凸顯身形的優勢,進而穿出自己的風格與個性,所以《貓卡卡的裁縫店2》的寫作靈感就這樣誕生了。




故事中河馬夫人的苦惱,在於不願意接受專業裁縫師的建議,對於花樣繁複的衣服情有獨鍾,導致每次購入的衣服只會讓自己的身形更為龐大。而貓卡卡與之前的裁縫師多了一份專業的同理心,願意用「比較法」,花了時間製作兩款不同的禮服,讓河馬夫人立即試穿,收到視覺性的震撼效果,果然使她願意尊重專業,在宴會中獲得賓客的一致好評。

所謂的「苦惱」有時竟是自己的「執念」所造成,放下既定的成見,轉過身或許就能找到柳暗花明的生命出口。

貓卡卡裁縫師的智慧,不是用口語說服而是運用自身的專業,讓顧客看到自己真正的改變,一則小故事充滿了許多人生的哲理,值得您與孩子細細體會閱讀。



閱讀想一想 3F提問學習單



王淑芬老師對於小說閱讀發展出「3F/4F提問法」,這次《貓卡卡裁縫店》的學習單,我們試著來嘗試看看,是否能將故事的主旨與背後的意涵能掌握得更精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