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

《橡果與山貓》推薦文:人物描寫高超手法怎麼發現?

作者:李郁璇




向童話巨擘---宮澤賢治致敬


如果你喜愛宮崎駿系列創作,那千萬不能錯過宮澤賢治這本《橡果與山貓》,因為從龍貓、神隱少女、風之谷......等作品,都有這位「日本國民作家」的影子唷!

尤其《龍貓》中主角之一灰塵精靈(日語:ススワタリ),彷彿就藏在這本《橡果與山貓》中的某一個角色裡,你能猜得到嗎?


故事從主角金田一郎收到一張明信片開始的

  • 你看起來心情不錯的樣子,滿好的。明天有一場麻煩的審判,請你來一趟。請不要帶任何可以拿來丟的武器         山貓敬上

什麼審判?什麼是拿來丟的武器啊?是有什麼重大的衝突發生嗎?

如果你接到這樣的明信片,你會接受邀約嗎?


一張明信片 一場神祕冒險


懷著強烈的好奇心,金田一郎走過湛藍天空下的清新山脈;清爽微風下的栗子樹;純白山崖間的吹笛瀑布;忙著演奏的蘑菇群;層層交疊的榧樹找尋山貓大人的足跡……

這些寫景的文學描述,讓讀者忍不住走進這想像畫面中。其中搭配文字的插圖溫潤飽滿、風格多變,宛如宮崎駿的電影場景,令人驚嘆不已。

從主角與動物們的對話,不難發現這位被譽為日本安徒生的童話巨匠,安排了許多令人莞爾一笑的情節。想要知道山貓往哪兒走?東、西、南、北通通有可能?算了!我還是繼續往前走走……


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


當不見藍天的靜謐小路走到了盡頭,豁然開朗一片金光閃閃的草原,令人亮得睜不開眼。你讀出味道了嗎?這樣的場景安排是為了什麼呢?答案揭曉:原來是找到了寫明信片的馬車伕,也就是為山貓大人駕車的車夫。




宮澤賢治筆下的人物描摹堪稱一絕


這位馬車夫是獨眼龍,看不見得那隻眼的眼白不停的骨碌碌的轉著;雙腳如山羊腳一樣嚴重彎曲,腳尖的形狀就像盛飯的飯匙。

如果是一位國小階段的小朋友,看到這樣的人一定就拔腿嚇跑了吧?但金田一郎表現了無比的冷靜與鎮定,詢問這位先生是否知道山貓大人在何處?這一段馬車伕與金田一郎的對話,充滿溫暖又具真心的鼓勵,令人非常動容。


麻煩審判的始作俑者 灰塵精靈?橡果?


當我讀到《橡果與山貓》裡的橡果們出現在澄淨蔚藍的天空下,亮晶晶的閃耀著;馬上聯想起《龍貓》電影中的黑色毛球小精靈,一雙大眼睛總愛群聚在一起,看到人類的出現就一溜煙的消失不見。

然而書中的橡果卻是因為爭論著誰最偉大,讓山貓大人苦惱不已,兩者對比的差異不禁衷讚嘆著文學作家的腦袋啊!

如果宮崎駿的作品有著宮澤賢治的靈魂,那灰塵精靈的化身就是對這位「日本安徒生」最高的敬意。


結尾餘韻令人無限想像


金田一郎小朋友展現他的機智,一分半鐘就解決了山貓大人頭痛的難題,讓大家鬆了一口氣,成了名符其實的名譽法官。乘著馬車帶著豐厚的獎賞,一郎站在家門口,看著遠去的山貓大人一下子就不見蹤影,竟已經開始懷念起這段奇幻旅程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