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

【小學生】泡茶也能了解台灣之光---凍頂烏龍茶

 作者:李郁璇

 


台灣茶世界有名,值得引以為傲


台灣茶在2018年日本舉辦的「世界綠茶大賽」,8席最高金賞獎中榮獲兩席。


台灣製茶擁有十足的軟實力,但卻很少機會帶著學生認識「她」。更多的是將「泡茶」與「老人茶」畫上等號,真的很可惜。在四年級的國語課中,剛好有一篇文章提到《鹿谷美地,凍頂茶香》,其中內容提到

凍頂山四季產茶,春夏秋冬採收的茶葉各有千秋。其中以春茶、冬茶最受喜愛,春茶取其甘美,冬茶取其清香,各有好處。

 究竟甘美與清香是怎麼品嘗出來呢?如果教學只停留在文字的學習,小朋友不但無法體會,更遑論對於凍頂烏龍茶留下深刻印象了。


學習前的準備


現代家庭在周休二日常有出遊規劃,來一趟南投鹿谷台灣茶之旅,應該是個不錯的知性之旅。就如戶外教學的想法一樣,我希望讓學生帶著「已知」進入「未知」探索,在過程當中就不會淪為走馬看花,反而會像尋寶一樣,印證自己事前做的功課。想要喝到一杯好茶,究竟要怎麼泡才正確?原理又是如何呢?

 「google是最好的老師」在網路中找到一部「老爺兩」教品茶,學生在小白板上速記自己在影片中的重點與發現。




速記的格式不拘,可以是文字也能是圖文呈現,過程中你可以觀察每一位孩子對於重點的表達方式。





當小朋友看完影片後,對於如何泡出一杯好茶已經有一個初步的概念,為了加深認知我們可以提問學習單來評量。

  • 在「老爺兩」的影片中提到泡一杯好茶的步驟,把你知道的重點寫下來。
  • 充霈老闆指導我們運用舌頭品嘗茶湯,其中的苦澀味是怎麼來的呢?
  • 如果你想開一間茶莊,你覺得要怎麼營造環境讓顧客源源不絕,深受大家喜愛?



學習後茶評選冠軍茶


根據影片的內容,實際挑選五種不同品種的茶葉讓學生品評,並做實際紀錄。從外觀、顏色、苦澀與回韻這幾大項來做為評分。由於台灣凍頂烏龍茶屬於清茶,茶的色澤黃澄清明麗,香氣撲鼻,在五次輪番沖泡的過程中,學生大致就能辨別出茶品的優劣。當茶湯入口品嘗前,都能記得影片中學到的技巧:先聞香氣運用舌尖小酌,再體會口腔與回韻的共鳴。




在國小語文課中素養導向指標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能力:
【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】
運用多重感官感受文藝之美,體驗生活中的美感事物,並發展藝文創作與欣賞的基本素養。美感的體驗就存在生活之中,泡一壺好茶細膩步驟、品味悠悠香氣,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啊!




課程學習單下載處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