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

迎接世大運 設計魔法衣

作者:李郁璇

問:「課文提到神奇魔法衣,那有什麼神奇?」
答:「排汗效果就是神奇的地方,倒不如,我們幫世大運選手設計衣服,讓他們體驗舒適乾爽的感覺!」




今年,台灣有機會舉辦一場世界級的運動競賽,看過世大運的宣傳廣告:「這次,我們回家比賽」,真的很令人動容。


剛好,翰林版第十三課《神奇魔法衣》,談論到排汗衣的材質與特色,學生討論後興致非常高。所以,除了課文深究之外,另外再提供補充影片,將神奇魔法衣〈排汗衣〉的原理介紹給學生認識。

摘錄課文其中一段


「現代高科技紡織品,比神仙法寶還神奇!」黑熊展示身上的吸溼排汗衣:「這是專利布料,每根絲線上都有細細的小洞,加速吸附、擴散、風乾汗水,穿了能讓身體保持乾爽……」

「這麼厲害?」玉兔大開眼界。
「不只如此,發明家還在絲線上加入玉石粉……」黑熊秀出袖套和背心,介紹著:「穿上身,如同躺在大理石地板上,又冰又涼!」


課文透過兩位主角--玉兔與黑熊的對話來介紹排汗衣的特色,但礙於課文字數的限制,總覺得讀完後,仍少了些什麼?另一方面,為了更聚焦未來寫作的方向,(文末,台灣黑熊建議玉兔帶「發熱衣」回月球,可讓學生接寫「發熱衣」後續的故事情節,但班級學生對於排汗衣動機較高,所以補充影片以排汗衣為主。)

排汗衣的構造在影片《生活裡的科學》的實驗解說下,更容易讓學生理解課文的敘述,經過小白板的筆記後,形成完整的課文補充資料。




連結生命經驗 創造獨特價值


原本,僅是台灣黑熊與玉兔關於排汗衣的對話,如何連結學生的情感賦予課文意義,是我課程思考的方向。由於,《這次,我們回家比賽》《擁抱世界擁抱你》宣傳影片,真的非常令人動容。另一部分,也因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》電影的影響,讓我很想和學生一起為選手們加油,所以有了設計排汗衣的想法。

相關知識充足,自然言之有物。想要設計選手專屬的排汗衣,請學生根據課本內容與影片的補充,寫出設計文案與設計草圖,是為情感連結的第一步。

教師設計圖表協助學生將散亂的訊息做整合,並請他們進一步將設計產品做介紹,這樣的作業規劃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,將原本平面的知識變立體,學習成果可以有效提升。當學生看到自己設計的文案,除了專業知識外,更具備了獨特性。


課文與影片表格設計








擇你所愛 愛你所選


了解排汗衣構造後,接下來便是要選擇為哪一種賽事的選手設計衣服?根據台北市大運官網的資料,這次總共有22種競賽類別,學生根據自己本身的興趣或喜好,找尋相關資料並確認要設計的服裝款式。從平面知識、情感連結、知識的建構,到最後能運用所學加以發揮,進而達到課程的教學目的。





為了讓競賽選手有最舒適的伸展,學生們努力的研究選手的衣服,要如何設計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,這段過程是學習的亮點,也是最令人動容之處。







賦予學習任務 找到生命的光


最後,請學生寫一封信給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,介紹自己設計的選手排汗衣的構造,以及相關的實驗結果(棉布或不織布)來證明材質的優異,期待能為台灣的選手們提高穿著的舒適度,更希望能爭取奪牌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