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

橋梁書怎麼選讀有方法

作者:李郁璇




身為國小教師的我,有時也經常對選擇適合學生年齡的橋樑書、小說而傷腦筋。以今年會考的趨勢觀察,長文閱讀已經是未來的學習重要關鍵。然而,在讀懂長篇文章前,學生的字彙量、句型結構以及摘要能力,可以慢慢透過橋梁書來做引導啟發。


橋梁書協助跨越長文閱讀的門檻


不少家長對我提出學童閱讀偏食的問題要怎麼辦?其實如果我們在陪伴閱讀時,能夠引導學生多看情節豐富、主角性格鮮明與對話互動有趣的橋樑書,那麼不只是漫畫,文字書一樣可
以受到學童的青睞。


《算盤法拉利》聯想書名好有趣


在班級的自由閱讀時間,我有時會特意繞一下座位,看看學生選書的情況;有時也會問他們為什麼會選這本書來閱讀,絕大部分會跟我說:因為看到書名好像很有趣。

《算盤法拉利》算盤對現代的學生來說可能比較陌生,但法拉利可是許多小男孩的最愛,但為什麼會把算盤跟法拉利結合成為書名,這可以在故事開始之前引起孩子的動機。

問:你有看過算盤嗎?它的外型是什麼樣子?它具備什麼功能?

問:法拉利是什麼?說一說你對它的印象。


把用來計算數字的算盤跟跑最快的車子結合在一起,你可以推論到故事的內容大概會提到什麼嗎?以書名來推論內容再閱讀應證,這是我們在引導時最常用來引起動機的方式,也很適合用在這本書中。




性格鮮明情節溫暖動人


原本不會動的算盤動了,透過擬人的小溫妮風兒帶著它展開一場冒險。你曾經感到孤獨、失落嗎?身懷絕技的法拉利算盤,卻因心算神童小主人的忽略,而萌生自我探索的旅程。陳昇群老師擅長以想像力、幽默的筆法,讓主角在獨白中賦予讀者更多思考的空間。

故事的轉折落在市場的賣菜阿嬤與算盤法拉利的相遇,一位注重人情味算錢不計較;另一位重視數字計算的準確度,兩者相遇所迸出的火花,餘韻無窮。




獨樹一格的寫作風格


原來化學元素H2O也能透過想像成為故事主角,這本算盤法拉利的橋樑書還有另一則令人驚喜的小品《H2O仙子》。猶如電玩打怪需要升級,故事的開始這些只有半仙的HO都在等待接受任務的考驗,才以晉級的接觸到另一個H的靈氣,成為完整的H2O仙子。

多麼巧妙的安排啊!竟然能以化學元素為故事鋪陳,獨樹一格的寫作風格,真的令人驚艷。

故事中眾多的《半仙》,誰也不願意去接從許願池丟下的一枚生鏽的銅幣,因為這項任務是要幫助一位思念母親的小女孩與媽媽重逢,這連厲害的神仙都不願意接手。但是主角阿方糊裡糊塗的不小心撞著了這枚銅壁,若沒有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,就得永遠是半仙啦!


傳統信仰民俗神仙好親切


呂洞賓李鐵拐張果老通通來相助,無論是神仙們的對話姿態、動作表情,都增添了故事的趣味性。讓學童在閱讀時還能體會生動的文字張力如何鋪陳;親切的人物塑造如何描寫,都是引導時的最佳教材。




原來,一般人許願多是:保平安、求健康甚至是生日禮物的請求,難怪這些HO紛紛搶奪許願的硬幣;與阿方情感的牽絆相比,層次與挑戰明顯困難許多。但人生的挑戰,你會想選擇哪一種類型?這也是在閱讀當中值得與孩子們細細討論的。


感恩祝福與知足滿足


阿方無法真正的讓小女孩與過世的母親相逢,但它努力的用這枚生鏽的銅幣施展的法術,讓母親進入女孩的夢裡,如真似幻的景象滿足了一個孩子對母愛的奢求。即使這個夢是如此的短暫……

陳昇群老師在故事最後埋了一個精采的彩蛋,套用數學圓的公式讓我們找到思念概括的模樣,那這個公式要怎麼計算呢?趕緊翻開算盤法拉利,你就可以找到囉!

讀完了這本書,相信在你心中一定有很多想法,試著運用這張學習單將你的想法做整理,一定很有幫助唷!


閱讀想一想_學習單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