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

用【剪貼與影片筆記法】學歷史

作者:李郁璇




這一週平時考剛結束,學生在台灣鐵路史的答題正確率很高,尤其台灣鐵路史橫跨末與治時期,這對四年級的學生來說是很棒的歷史的初探。


時間脈絡的重要性


康軒版社會四下的運輸發展單元,對於台灣火車的運輸發展提到到了兩個時間點,分別是末與治時期。如果老師或家長在教學上,沒有讓學生敏感時間軸對學習歷史的重要性,那麼就會流於瑣碎的記憶。




所以,我將台灣鐵路發展史拉出一個軸線,配合台灣地圖與圖片剪貼,就可以呈現一個完整的脈絡性,更可以提高答題的正確率。


日治時期不是一個名詞


既然,我們的主軸放在台灣鐵路的運輸發展,那麼清朝末年的劉銘傳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不但興建第一條台灣鐵路,也開啟了交通運輸的新里程碑。只是後來甲午戰爭爆發,簽訂馬關條約之後台灣割讓給日本,正式進入了日治時期,後續的發展工作也就由日本來接手修築。





談到日治時期,必要花一些時間跟學生解釋日治的意思是什麼?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認定治時期?因為教學過程中發現,全班沒有幾個學生知道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過,前因後果又是如何,所以在這部分需要適時補充。


影片記錄與剪貼活化內容知識


紀錄片是學習歷史的好老師,透過影片的學習與筆記,學生可以更理解劉銘傳為什麼鐵路只興建北部?修築第一條鐵路的籍工程師又是誰?遇到有人搭火車逃票了,列車長怎麼辦?這一連串有如台灣鐵路番外篇,更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致,是在課堂上討論最熱烈的橋段。

民視將《台灣鐵道史》作一系列的影片介紹,裡面不乏成大講師與鐵道收藏家的講述與訪問,學生趁此機會將筆記記錄在學習單上,配合地圖的印製配對,將整個鐵路發展史做完整的學習。




將課文的內容擷取出來,找出重點脈絡,幫助學生做整合的探究,若遇到情境題,也能輕鬆上手,歡迎你看完影片來回答問題。








多拉A夢大雄搭時光機回到末,他們可以看到台灣有什麼現象?

  1. 縱貫台灣西部平原的鐵路與深入山區的支線
  2. 鐵路修築只限基隆新竹一帶
  3. 大雄發現手上的車票是以郵票代替印上地點。
  4. 若逃票被列車長抓到,會以身上值錢的物品當作補票費,例如:雞。
答案是:2、3、4
1.縱貫鐵路要到日治時期才修築完畢

你答對了嗎?

學習單下載